拍卖价高达1455万仍处于价值洼地,这瓶酒到底有何魅力?

最近,白酒拍卖市场上接连曝出了两个大新闻,一个是8月22日的京东拍卖节上,一瓶1928年出口美国的永利威汾酒拍卖出了864.3万的天价;一个是9月18日 “第一国宴用酒老白汾酒、竹叶青酒生产70周年纪念版暨1928年永利威出口山西汾酒复刻产品拍卖活动”上,482套复刻版永利威汾酒共拍卖出了591万元。

不到一个月,仅永利威汾酒一个系列就拍卖出了1455.3万元,这样的天价让无数消费者闻之咋舌。表面来看,汾酒的拍卖价值来到了一个新的高峰,然而诸多业内人士却认为汾酒依然处于价值洼地,原因有两个层面,一是永利威汾酒自身拥有六大特点,这确保了其未来拥有极大的升值空间;二是汾酒拥有极大的品牌张力,这也是各类汾酒拍卖都受到热捧的根本原因。

永利威汾酒六大特点,每一点都是行业独家

仅从收藏的角度而言,永利威汾酒自身便拥有六大特点,这些特点所蕴藏的价值远高于目前的拍卖价格,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永利威汾酒的这些特点会愈发珍贵,其价格不断走高已成必然。

其一,罕见孤品。永利威汾酒是一瓶上百年的老酒。老酒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极高,年份越久,价值越高。酒作为一个消费品,喝一瓶少一瓶,因此很少有酒能存百年,再加上百年间的战乱、动荡,保存起来极其艰难。目前而言,这瓶是一件难得的孤品。

其二,“海龟”身份。在中国的收藏市场里,很多当年出口的玉器、瓷器等实用器“海龟”之后都华丽镀金,身价暴涨。酒作为消费品,同实用器相比保存下来的机遇极小。这瓶酒在完好保存的基础上,还顺利回流,尤为珍贵!

其三,见证历史。作为一瓶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瓶装白酒,其瓶身上甚至烧制着英文说明,这说明此酒在当时的出口量已相当可观。它见证了百年前中国白酒走向世界,它见证了百年前中国贸易远通四海,它见证了百年前中国民族工业的铮铮向荣。

其四,出自名门。汾酒是中国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名酒。汾酒的产地杏花村是中国最有名的美酒产地,有着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1300年的蒸馏史和300年的品牌史,是中国白酒的发源地,也是世界酒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汾酒作为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酒魂。

其五,举世推崇。汾酒作为中国白酒的先锋,早在元代就已经远销欧洲,其酒瓶至今收藏在大英博物馆。明清时期随晋商走向世界各地,并在俄罗斯等地建厂酿造。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了最高奖——甲等大奖章……汾酒作为最早国际化的白酒,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深受认可。

其六,大师青睐。历代名家李白、杜甫、杜牧、袁枚、谢觉哉、郭沫若、巴金、乔羽、金庸、梁羽生等都对汾酒赞不绝口,并留下诗文墨宝。旷世奇才、中医圣手傅山,现代工业微生物学开拓者方心芳,酒界泰斗秦含章,著名数学家华罗庚都对汾酒的酿造技艺进行了指导和改良。

汾酒的品牌张力,覆盖历史、当代及未来

1928年出口的永利威汾酒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瓶装白酒,也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出口白酒实物,它既是难得的老酒,又是无价的文物,拍卖出天价并不算意外,这背后体现了文物的稀缺价值。然而,复刻版永利威汾酒依然深受热捧,我们就不能拿单纯的老酒价值去看待这一现象了。

复刻版永利威汾酒以及“第一国宴用酒老白汾酒、竹叶青酒生产70周年纪念版”在拍卖市场上受到的追捧说明,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信赖的不仅是老汾酒,或者1928年出口永利威汾酒这样的“老古董”,而是“汾酒”这一金字招牌。无论是历史、当代还是未来,汾酒都有着极强的品牌价值。

汾酒品牌的历史价值:一代宗师。杏花村汾酒是中国酒的宗师,6000年从未间断的酿酒史引领着中国酒的发展;汾酒是白酒酿造技艺的宗师,汾酒是中国蒸馏酒的创造者,其酿造技艺传播到30个省份,茅台、西凤、泸州老窖、剑南春、五粮液等名酒都深受其影响;汾酒是酒文化宗师,“牧童遥指”的杏花村是当之无愧的“诗酒天下第一村”;汾酒是白酒现代化宗师,白酒业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第一枚商标、第一家上市企业都属于汾酒;汾酒是白酒科技宗师,中国酒业第一次微生物研究、最早的白酒科技试点都在这里进行;汾酒是国际化宗师,从元朝出口到欧洲,到18世纪在俄罗斯建厂,到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夺魁,到1928年永利威汾酒出口到美国,汾酒一直引领着白酒国际化。汾酒的宗师地位是汾酒品牌深受信赖的基础。

汾酒品牌的当代价值:四最汾酒。汾酒不仅是最有文化的酒,更是最干净、最纯正、最健康的白酒:汾酒最干净,选用最优质的水、粮,采用最干净的酿造技艺——地缸发酵;汾酒最纯正,汾酒是白酒酿造技艺的宗师,其一清到底,口感纯正;汾酒最健康,汾酒率先宣布并执行了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其各项指标均严于国内,高于国际,充分保证了汾酒的健康与安全。这些特点充分满足了当代消费者对白酒的需求。

汾酒品牌的未来价值:清香天下。百年老店、千年品牌为什么受欢迎?因为其文化具有延续性,汾酒作为“千年老店”不仅在历史上有过辉煌发展,未来发展更是不可限量。在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等领导的带领下,汾酒成为国企改革的标兵,跑出了令人瞩目的“汾酒速度”,开创了“清、浓、酱”三足鼎立的“三李三香”时代。未来,汾酒将作为中国白酒的一张名片,引领白酒深耕国际市场,其品牌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着汾酒的不断发展,其品牌价值也有了显著提升,2016年华樽杯发布的中国酒类品牌价值中,汾酒品牌价值为395.68亿元,到了2017年,汾酒品牌价值达到了616.75亿元,尽管这个数据远远低估了汾酒品牌的实际价值,但足以说明消费者对汾酒的信赖与认可仍在迅速提升。消费者的信赖与认可,正是汾酒走出洼地再创新高的根本动力。(“解密王道汾”系列4)

标签: 拍卖价   洼地   高达  
来源:项城网
编辑:GY653

免责声明:本网站内容主要来自原创、合作媒体供稿和第三方自媒体作者投稿,凡在本网站出现的信息,均仅供参考。本网站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本网站对有关资料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中的网页或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联系相关文章源头核实,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