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热点金粉花卉福字纹水壶在深圳艺海国际展出

暖手壶有红铜、黄铜、白铜、雕花、刻花、双把手、器形有方、长方、圆形,尺寸的大小等各种因素决定价格走向,因此近年来在拍卖场上暖手壶价位也是相当高的。过去的读书人,冬天在私塾或书房里读书,手脚会很冷,以致妨碍书写;官宦贵人,冬天上衙门办公或出门访友,乘车坐轿也不能烤火取暖。于是有人设计了一种专门捧在手上取暖、却不会烧坏周遭物品的,后来成为文房、民间乃至旧时宫廷广泛使用的取暖用具。手炉,形制如小瓜大小,可随手提动,这就比火盆、火炕等取暖工具方便得多,且古代人宽袖大袍,手炉可置于袖中或怀中带着,所以又有“袖炉”、“捧炉”“汤婆子”的雅称。

炉身有两层,分外壳和内胆。内胆多为铜制,内放燃炭,以产生热气,而外壳包裹内胆,既能保存内胆的热量,又能通过内外两层之间的空气传导,将热量由内胆口沿上的镂空炉盖(炉罩)散发出来。炉火不会一盖即灭,又不会抚之烫手,还能透过盖子的空隙侍弄炭火,散热原理相当高明。

此件藏品包浆凝重,锈色自然,古朴淡雅,铸造精美,布局协调,外圈清楚印制“咸丰年制” 几个篆体字。器身华贵,加金装饰全身,全身绘制花卉纹,整体装饰富于层次感,纹饰吉祥,造型典雅,颇为可贵。俗称“汤婆子”用铜或锡制成的扁形壶,曾经被许多大诗人歌颂过。此类藏品现存世量不多,极具收藏价值。高约8cm,宫廷取暖用具,充满热水后放置被窝以提高温度。是一种铜质或磁质的扁扁的圆壶,上方开有一个带螺帽的口子,热水就从这个口子灌进去。有铜质、锡质、陶瓷等多种材质,一般为南瓜形状,小口,盖子内有厣子,防止渗漏。灌足水的"汤婆子"旋好螺帽,再塞到一个相似大小的布袋中放在被窝里,这样晚上睡觉便十分暖和。宋时已有。这种暖壶市面非常少见,值得永久收藏!

深圳市艺海国际艺术品展览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海秀路23号龙光世纪大厦A座7楼

标签: 艺海   福字   金粉  
来源:项城网
编辑:GY653

免责声明:本网站内容主要来自原创、合作媒体供稿和第三方自媒体作者投稿,凡在本网站出现的信息,均仅供参考。本网站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本网站对有关资料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中的网页或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联系相关文章源头核实,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