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生态旅游 让高质量发展扬帆起航

湖北省襄阳市茨河镇围绕当地的核心资源,打造以码头文化、行商文化、红色旅游为亮点的旅游度假区,带动当地人文民俗、商业交流、餐饮住宿、交通物流、物业服务等各业态的繁荣

日前,计划总投资约120亿元的茨河文化生态旅游项目经前期多年筹备,已做好开工准备,蓄势待发。这也意味着湖北襄阳旅游版图上又将开出一朵耀眼的金花。

油茶种植面积居湖北省第一,无菌发酵腐乳产量、山泉富硒含量为全国之首,境内还有襄宪王陵、承恩寺等省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八一电影制片厂湖北分厂等文化艺术资源……占地180余平方公里,仅有2万余人口,小镇茨河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人文历史资源。

“我从小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回到村镇打造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希望通过建设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带动村民跟着一起富裕起来。”茨河文化生态旅游项目负责人表示。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借着湖北旅游产业蓬勃兴起的东风,襄阳茨河文化生态旅游即将扬帆起航。

区位:鄂西黄金旅游线上的“黄金分割点”

在湖北旅游版图上,聚集着长江三峡、古隆中、武当山、神农架等旅游资源,成为享誉全球的一条黄金旅游线,这条旅游上的黄金分割点是一座小镇:襄阳市谷城县茨河镇。

茨河镇位于东南山区与汉江交汇处,因汉江沿岸遍生茨树而得名。茨河镇东距襄阳古城25公里,西距谷城县城45公里,是襄阳市古隆中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思想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今年7月,湖北省旅游委印发了《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推进旅游服务业提速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湖北长江沿线基本成为旅游转型升级的先行区、优质旅游品牌的集中区和生态旅游的示范区。方案中,襄阳旅游发展的布局为依托丰富的文化和区位优势,建设三国文化旅游板块核心区和鄂中旅游集散城市。

趁着湖北省鄂西生态旅游圈开发的浪潮,地处黄金区位,又背靠襄阳古隆中旅游区的茨河镇,一直在谋划发展旅游产业,直到2013年前后,湖北永安公司才正式启动开发茨河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并实施项目总体规划。2014年2月18日,项目正式列为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

此后,由于开发公司人事变动,导致项目长期搁置。经政府多次招商引资,深圳军诚控股有限公司最终与项目接触。了解到项目具体情况后,深圳军诚公司派人深入茨河镇调研,经过近2年从项目区位、资源禀赋、地方政策等方面的综合考察,最终决定入驻茨河镇,接手项目开发。

2017年10月,经谷城县政府同意,项目依法整体转让至深圳军诚公司,并由县政府成立项目建设开发推进工作指挥部,至此,茨河旅游正式进入发展的快通道。

资源:独树一帜的自然资源与文化底蕴

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自然资源、文化底蕴、生态环境是根本,茨河镇得天时地利,占据诸多优势。

据深圳军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茨河镇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得天独厚,并且未经雕琢,全镇拥有承恩寺、千峰庵、襄宪王陵、五朵山等36处自然景点,沿汉江一线以汉江江景,以及红石岩、上下古街、手纺所等为主要景点的沿江风景区,共分为历史文化、行商文化、宗教文化、文化艺术、林特资源等五类资源。

在历史文化资源方面,拥有襄宪王陵、手纺所等资源。襄宪王陵位于茨河镇承恩寺村五朵山中,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手纺所是抗战时期谷城县茨泂镇上下古街集工、学、训为一体的学校,从1939年4月创办到1940年底撤离谷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先后举办了3期训练班,培养了200多名抗日骨干分子,被誉为“鄂北的抗大”,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红色旅游资源。

在行商文化资源方面,主要有码头、会馆、行商、茶等文化底蕴。

茨河码头文化,因身处汉江中上游地区,茨河上下古街就是汉江重要的沿江商埠之一。自隋朝建街以来,曾是四川、陕西等西南地区水运货物的商贾云集之地,可谓航运通四海,贸易达三江。因为码头,激起了当地文化与外来文化的碰撞,形成了兼容并蓄的文化风貌。

茨河会馆文化,茨河上下古街最繁华的时候,街上有居民数千人,且外来人口较多,因商贾旅人太多,故在茨河上下古街建立了大量的会馆,供同乡在异地食宿、集会之用,并提供生意等方面的便利。明清以来,茨河建有以火星庙、文昌宫、江西会馆、陕西会馆、康家当铺为代表的房屋建筑,是茨河源远流长的会馆文化的见证。

茨河行商文化,因码头而川流不息,淅川的柿子、草鞋,均县的烟叶、木耳,茨河的石膏柴火,抗战时支援过五战区的优质大米,以及各地的木材、马匹、药材、丝绸、茶叶、大米通过上下古街的码头运往大江南北,茨河也成为当时物资流通最重要的桥头堡之一。

茨河茶文化博大精深,隋唐时期茶叶生产进一步扩大,当时主要的产茶区集中在华南一带,而川陕茶马古道是历史上最为重要的茶叶交易通道之一,茨河即成为古茶道上的重要商埠,也是重要的茶叶种植基地。

在宗教文化资源方面,拥有承恩寺、千峰庵等宗教资源。距今1400余年历史的承恩寺,是鄂西北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佛教寺院,始建于隋,镇寺之宝是国家文物保护万斤铜钟。千峰庵位于襄宪王墓前,相传为襄宪王的嫔妃们出家护陵的庙庵。

在文化艺术资源方面,拥有八一电影制片厂湖北分厂的电影艺术资源,以及江奇石文化、绣花剪纸文化、民乐文化和地方小吃饮食文化等民俗文化资源。

八一电影制片厂湖北分厂是拥有摄影棚、录音棚、洗印车间等技术先进、设备完善、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现代化影视生产基地。建厂40余年,总计洗印生产35mm和16mm电影拷贝68,976部,在完成影片洗印加工任务的同时,先后拍摄了《祁连山的回声》《士兵的荣誉》《诸葛亮》《柯棣华大夫》《八路军》等数十部优秀影视作品。

在林特资源方面,拥有承恩寺国家森林公园、五朵山林场等林场,油茶生态示范园总面积11,000亩的万亩油茶基地,以及富含促进人体长寿的稀有元素“硒”的富硒山泉水,此外,还有贡米、腐乳和土鸡养殖等资源。

规划:七大板块激活茨河文化生态旅游

坐拥文化与生态两大核心资源,茨河文化生态旅游将呈现出怎样的形态?未来将给茨河镇,乃至整个襄阳市带来什么样的旅游格局?

深圳军诚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在项目一期启动以后,我们将依托汉江景观资源、襄宪王陵历史文化资源、电影艺术文化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等,在36.72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范围内,陆续打造国际化的亲子梦幻乐园、电影艺术博物馆、红色研学旅游、康养大健康等业态的旅游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茨河文化生态旅游项目的总体开发思路为“一个产业集群,两个发展片区,三个核心业态,四个开发模式”,计划分为7大板块逐步落地推进。其中,7大板块分别为景区服务中心、项目示范、文化产业、森林旅游、田园风光、运动园区、康养及中医药大健康等板块,各板块分别规划。

一个文化产业集群是以建设半亩园国际美术馆和八一电影艺术博物馆为核心,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形成一个具有国际规模的、由民营的美术馆、博物馆、艺术中心等构成文化产业集群。

两个发展片区是以文化产业集群为核心的国际化艺术会展观展片区,以历史遗迹和自然风光为核心的观光度假片区,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旅游消费体验区。

三个核心业态是建设以八一电影博物馆和半亩园国际美术馆等场馆为核心的国际艺术策展产业园;建设以五朵山风景区为核心,襄宪王陵、承恩寺为主题景点的度假旅游中心;建设以林业产品和生态种植业为核心的农业生态科技观光示范园。

四种开发模式是指以文化艺术集群为核心的会展模式,以历史遗迹和自然风光开发为核心的观光模式,以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开发为核心的休闲度假模式,以古镇汉江行商历史和红色旅游开发为链条的商旅模式,四种模式相互补充,有机整合。

政策:抢抓政策机遇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进一步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中部崛起”是湖北省从全局出发做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我国新阶段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中部崛起,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发展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

在国家、省市多重战略在叠加的政策背景下,茨河文化生态旅游项目抢抓机遇,运用创新理念,解放思想,是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思路的一次尝试。深圳军诚公司为项目未来描绘了一幅打造符合现代审美习惯与消费需求的文化艺术、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国际化目的地的蓝图。具体实施过程中,项目将按照“保护为主、环境为主、遗迹复建为主、开发为辅”的总体思路,采取“先环境后项目、先交通后土地、先核心区后全面展开”的方式,制定总体详细规划,分步推进。

同时,项目将充分结合茨河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确立“生态农业、科学种植、无害种养,走农户加企业、企业加院校、土地科学流转加新农村建设”的思路,打造旅游农业、观光农业为系列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为核心的衍生型项目。

茨河镇可以形象地称之为襄阳的“西厢房”,也是襄阳市的后花园。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充分发展绿色旅游,是茨河镇一直在努力的目标。未来,茨河镇将围绕当地的核心资源,打造以码头文化、行商文化、红色旅游为亮点的旅游度假区。伴随各度假旅游中心的建成,带动当地人文民俗、商业交流、餐饮住宿、交通物流、物业服务等各业态的繁荣,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力争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襄阳市乃至湖北省的一张文化名片,助力湖北省高质量发展。 (丁笑天)

标签: 扬帆   生态旅游   高质量  
来源:项城网
编辑:GY653

免责声明:本网站内容主要来自原创、合作媒体供稿和第三方自媒体作者投稿,凡在本网站出现的信息,均仅供参考。本网站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本网站对有关资料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中的网页或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联系相关文章源头核实,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